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中心在长期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探索并建立了“六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图1)

图1 六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示意图

(1)食品科学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即利用常规开设的食品基础类、食品工程类、食品机械类等课程课堂教学与定期开展的饮食文化讲座、食品营养与健康宣传、食品安全教育及社会实践、大学生素质拓展系列活动等形式将食品科技与饮食文化、道德修养相结合,强化学生人文素养,提高人才综合素质。

(2)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采用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和生物工程等专业系统知识及交叉学科知识与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相结合的手段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理论指导学生实践,实践教学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强化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系统化掌握。

(3)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一方面将实验教学与大学生训练计划(SRTP)、挑战杯竞赛等创新活动结合起来,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与实验教学密切相关的创新实践,提升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进行专业课实验教学面向市场发展需求的改革,即把实验室变成“创业平台”,利用平台开发新产品,强化了学生的创业能力。

(4)实验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开展大学生早期科研训练计划,将学生有计划的安排进入教师的科研团队参与科研项目,培养学生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将教师的科研成果有机的融入到实验实践教学过程中,促进实验教学水平提高。

(5)课堂实体与网络虚拟相结合:构建网络虚拟教学平台,将传统实验教学、实验操作及学习讨论网络资源化,实现虚拟仿真、网络互动学习及远程教育等现代信息发达技术手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为学生自主化学习提供良好条件。

(6)校内与校外资源相结合: 整合优化校内教学资源,中心所属实验室、实训基地、创新平台、分析测试中心对学生全面开放;加大校外实验实习基地的建设,与15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 了合作关系,同时在河南双汇集团、三全股份公司、思念食品股份公司等20余家省内外著名企业建立了校外教学实习和中试基地。通过交流,培养了学生的团队意 识、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拓宽学生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