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平台简介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食品加工与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建设,2009年获批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示范中心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设备3400余台套、总值5500余万元,涵盖河南省食品绿色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食品原料、农产品干燥装备、食品微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5个,建有专业实验室12个、学科方向开放实验室7个,工程实训平台5个,以及分析测试中心、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

示范中心现有人员95人,教授及正高级实验师28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34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45人。有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中原教育教学领军人才、中原科技领军人才、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人才30余人,是河南省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示范中心承担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乳品工程、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等5个本科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技术与工程、食品工程和食品加工与安全等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实验实践教学和科研任务,包括每年60余门专业基础、必修、选修课程和独立实验课程的240余项实验,11门课程设计,400余名本科毕业设计(论文),40余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各类竞赛项目。近年来,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各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全国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奖励54项(特等奖、一等奖19项)。

示范中心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实践教学体系,探索科教融汇、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敏锐的创新能力、突出的创业能力和全面的综合能力。示范中心实践教学体系及教学改革成效先后4次被《中国教育报》报道,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示范中心在学院专业和学科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支撑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双双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且均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支撑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乳品工程专业在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中均位列全国前十;支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位列“C+”,连续3年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支撑学校农业科学、工程学等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学学科入选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