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一、基础、创新并重,构建实验教学新体系

在教学理念的指导下,中心结合现代实验教学发展规律,总结多年来实验教学经验,建立了“六结合四层次八模块”(6-4-8)的教学体系。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中心根据社会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充分利用校内与校外资源,构建了实验教学与人文精神、理论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网络教学结合的全面、系统的六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

将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的实验项目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将实验教学内容分为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验教学、创新实践教学和创业实训教学四个层次,突出对学生进行基础素质和创新素质的训练,将课外科技活动纳入到实验教学体系中。

在基础素质训练类中,根据学生知识积累的情况,设置了适合低年级学生基础技能训练和高年级学生综合训练的实验项目;针对创新能力培养,中心建立了创新实验室,鼓励学生结合教师科研课题、学科发展前沿及工业发展需求,开展自主创新活动。中心全面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所有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平台。

对实验内容进行分类分析,将实验课程分成八个模块,便于实验室的集中建设、高效运行、资源的合理分配,提高了管理效率。

通过“6-4-8”实验教学体系的推行,使学生受到了较全面的、严格的、系统的基础技能训练,促进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的提高。

二、产、学、研互动,促进实验教学的新发展

中心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及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优秀的教学及研究成果,并适时地将这些成果固化到人才培养计划、教材以及教学实验的设备和装置中,形成了优质的教学资源。中心现有2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为优秀科技成果的转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中心成功转让和推广一批科技成果,为许多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累计取得经济效益4.12亿元。

通过“产学研”互动,聘请企业专家,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学生课外创新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课题60%以上均来自教师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其中李勇强、程源斌、谢建松、王艳巧等10名同学参与朱文学教授主持的“牡丹花色素结构鉴定及理化性质研究”以及“牡丹干花加工技术开发研究”项目并双双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依托国家果品与果蔬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肉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双汇集团、杜康控股、好想你集团等单位支持,建立了29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中心充分利用众多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源优势,将这些企业的大精仪器设备和生产线作为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既充实了中心的硬件设施,又为企业提供了产品性能测试的免费平台,做到了产、研、学的有机结合与有效互补,进一步改善了中心的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条件。

三、创业、就业并举,开创实验教学的新局面

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中心加大学生创业能力的培养力度,进行了专业课实验教学面向市场发展需求的改革,即把实验室变成“生产车间”,让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动手制作食品。在具体操作中,由学生对“生产车间”进行管理,从市场调查、成本核算、原料采购、加工生产、品质检验到产品销售,完全按照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进行。在实验室模拟生产的基础上,搭建了大学生创业与培训中心、创新实践平台,并将“互联网+”融入到创新创业中。“大学生创业中心”被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学生联合会评为第五届河南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标兵”。由于以“大学生创业中心”为代表的学生创业活动蓬勃开展,效果显著,河南科技大学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实践证明,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模式的实施,增强了学生经济意识、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了学生创业能力,为毕业生就业打下坚实基础。近5年,学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机结合新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等新闻媒体先后报道了相关情况。《中国教育报》、《科学时报》、《科技日报》分别以“河南科大把实验教学延伸到市场”、“把实验教学延伸到市场”、“学会做自己的饭碗——河南科技大学大力推进创业教育纪实”为题报道了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情况。《洛阳电视台》对大学生的创业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大学生的创业活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涌现出了张太喜(双汇集团发展总裁)、李兆慈(中国石油大学教授)、段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耿艳艳(香港科技大学)等一批优秀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