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式方法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教学新模式,中心在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改革。

(1)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互动式、自学辅导式、网上助学式等教学方式和方法的运用,充分发挥教与学的积极性,实现教学过程中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的有机统一。在实验中采用小组协作方式进行,教师通过提问启发学生,学生自己协调,相互探讨,完成实验。

(2)跟踪科技前沿,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及时引进本学科相关专业领域先进的实验技术,充实实验教学内容。将超微粉碎、分子酶标、超高压技术、脉冲电场杀菌、人工嗅觉等先进技术引入实验教学,与传统实验项目结合开发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不但使学生了解食品科技前沿,也强化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3)推进教学手段现代化,提高教学效果。在提高多媒体实验教学课件水平的基础上,提倡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板书教学相结合,以确保授课的效果和质量;通过数字化的网络实验教学平台,实现虚拟仿真与真实实验相结合,加深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消化和吸收。

(4)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多样化成才。一方面积极开展“自愿参加、自由组合、自己设计、自行实验、自我总结”的创新型实验活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创造性;另一方面利用网络实验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自主学习资源,学生可根据个性需求,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和内容,实现多样化成才。

(5)构建多元化考核体系,确保实验教学质量。实验课程考核成绩主要由基本技能成绩和创新能力成绩两部分组成。实验基本技能考核主要依据实验方案设计合理性、实验操作规范及熟练程度、实验报告撰写质量等;创新能力主要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基础能力训练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促进基本操作规范的养成、基础实验技能的掌握、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