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平台运用效果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我中心教学信息管理平台在使用过程中主要起到如下效果:

1.自主选课预约实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

中心实验室向学生全面开放,在满足计划内基本实验的前提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选做跨学科、综合性、设计性的实验,学生首先在实验网上预约系统进行实验预约,实验室管理系统合理安排实验室资源的配置,学生可以根据预约随时进入实验室,并得到教师的指导。实验网上预约系统提供学生预约实验的服务,可查询实验室功能、实验指导教师、实验项目、时间、地点等。学生在实验预约系统中,还可以进行实验预习、自测等环节,提前进行实验准备,与老师进行互动、提问。同时,在该系统中还可提交实验报告、查看实验成绩、对教师进行评价。

2.设备信息化管理

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中心拥有大量教学设施和仪器设备,每年还要购买更新。中心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用中心网站设备管理模块分别对实验器件进行信息化管理。通过该模块对实验设备的型号、购买时间、价格、主要用途、使用维修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实现了中心设备的在线管理和使用。

3.资料信息化管理

中心运用信息技术,对各类文档实行无纸化管理,把学校、学院网上下发的管理文件以电子档形式保存。对教师的实验授课信息进行信息化保存,对学生的实验记录、实验报告等进行信息化贮存,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实验质量。

4.安全信息化管理

安全管理是中心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安装门禁智能化识别系统,把好现场安全第一道关。中心引入安装了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在所有实验室安装球体摄像机和在走廊上安装红外夜视机进行全天24小时的监控摄像。中心主任可以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对被监视地点进行直接观察,还可以翻看、查找中心以前时间所有地点的安全图像记录。通过引入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形象、真实地观察到实验室的安全情况,有效地促进了中心安全管理。

总之,中心构建了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实验教学的统一管理、实验设备的统一管理和实验行为的统一管理。实现了实验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促进了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