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03-08 00:00  点击:

关于开展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通知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3-8 17:08:00 浏览次数:103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生命与实验室财产安全,做好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实验室的安全教育和准入工作。根据河南科技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手册》,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现通知到如下:

安全教育培训对象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本科学生与研究生。

安全教育培训目的

强化学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正常有序运行。制定研究生实验室安全卫生自查制度,每个月不定时对研究生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安全教育培训内容

1.实验室相关的规章制度。

2.实验室安全问题近期案例分析。

3.实验室安全问题隐患与错误操作。

4.实验室安全设备使用方法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四、安全教育培训进度安排

1.教育培训时间和地点

学院学生人数众多,按照年级专业分批进行。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有关实验室常用安全知识、实验室安全问题事故案例和防护措施等方面的培训。

3月份完成对2015级本科生的安全教育及考核工作。

4月份完成对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及考核工作。

5月份完成对2016级本科生的安全教育及考核工作。

6月份完成对2017级本科生的安全教育及考核工作。

地点:工科四号楼206会议报告厅。

2.在线学习

参加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安全实训平台使用方法培训后,学院宣传并组织学生通过班会等方式使用“实验室安全实训平台”进行一周的在线学习。

3.在线考核

考核网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实验室安全实训平台

考核时间:在线学习完成后。

考核方式:网络在线考试。

网址:http://183.170.59.222/ept/login/

五、安全教育培训考核要求

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安全实训平台使用方法培训完成后进入在线学习网站进行在线学习,学习满一周后,可进入在线考试网站进行考试,每名学生有3次考试资格,以最高分作为最终考试成绩,合格分数为90分。

对于通过在线考核的学生,学院与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

没有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资格的学生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考核未通过的学生通过继续参加安全教育培训或在线学习网站继续学习,学院专门安排实验室工作人员作为培训辅导老师,随时进行辅导答疑,之后可再次进入考试系统考试。

上一条:郭金英副教授学术报告 下一条:关于食品加工与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8年度报告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