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主任康怀彬教授当选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首届常务理事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5-25 11:09  点击:

为加速推动薯类产业科技创新发展,助力多层次、多形式科研协作的开展,推动薯类深加工产业向功能化、多元化发展,5月22日,由中国粮油学会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国家马铃薯主食产业化科技创新联盟承办,北京市海乐达食品有限公司、开封市丽星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湖北山洪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薯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王凤忠,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处长远铜,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中国粮油学会秘书长王莉蓉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薯类产业领域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木泰华研究员当选薯类分会第一届理事会会长,8名专家当选为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46名专家当选为常务理事,138名专家当选理事会理事。中心主任康怀彬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当选中国粮油学会薯类分会第一届常务理事。

据介绍,我国马铃薯、甘薯等薯类资源丰富,世界粮农组织(FAO)2021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马铃薯和甘薯年产量分别为0.9亿吨和0.5亿吨,均居世界首位。然而不同于欧美等发达国家,我国薯类主要用于鲜食,加工比例较低,主要的加工产品为淀粉、粉丝、粉条等,也较为单一,产品结构单一,加工过程中营养损失严重,极大限制了薯类消费。

甘薯具有产量高、营养好、适应性好、耐旱耐瘠、加工产品丰富等特点,是产业扶贫的优势作物。近年来,我国种植面积稳定6000万亩左右,总产1.0亿吨,且甘薯单产持续提高,未来,甘薯产业在健康种薯种苗体系建设,绿色高效种植技术,产后储藏流通、加工、贸易与企业研发创新等领域有较大提升空间。

会上,孙宝国院士、马代夫首席等专家就“十四五”食品产业科技发展战略、中国甘薯产业发展现状及展望、马铃薯产业发展态势分析及薯类加工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应用等主题做了报告,北大荒马铃薯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薯类加工、机械企业等就薯类方便主食创新发展模式,马铃薯、甘薯、木薯淀粉规模化生产新工艺、新设备及薯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上一条:示范中心开展安全培训会议、消防安全及危化品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我校与正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