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保证体系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服务教育的指导思想,始终把教学质量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建立了完备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系统。

(1)制度保障:学校和中心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确立了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地位,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制定了奖惩办法,以保障实验教学质量。

(2)内容保障:中心成立了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教学大纲的制定、教材选用、教学运行等各环节严格把关,建立了完整的实验教学体系。要求各类实验教学文档及相关资料齐全、存放规范,有关资料按实验室分别管理,符合学校的要求,以利于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

(3)质量监控:建立了校级教学质量督导、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和学生评教三级教学质量监督制度。校级督导组通过听课、收集学生对实验教学的意见等方式写出督导报告;中心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督导组通过听课、查看实验讲义、调阅实验报告、召开学生座谈会,对每位实验教师的实验教学效果得出综合评价意见;学生通过网上教学质量学生评价系统,对授课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方法、备课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综合评价。中心综合三方面的评价意见得出评价结果,同时将有关意见反馈给教师并督促改进。

实践表明,三级教学质量监督系统搭建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督保证体系,该体系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中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也在国内高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