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措施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中心在建设规划、人员聘用、资金投入、仪器设备、实验设施、教学安排方面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人员合理流动和实验平台开放,提高了实验室和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

(1)由学校提供验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实验室设备与环境改善等所需经费,中心每年的常规实验费、设备费以及其他专项经费实行单列,以确保实验经费落实到位。

(2)教务处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组织、协调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工作。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负责建设项目的规划与实施、日常教学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中心队伍建设及人员配备、实验设备的维护与使用等。中心对实验教师、实验室、仪器设备及实验经费等所有资源实行统一管理、合理调配。

(3)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三级责任制、人员聘任制和专兼职人员有机结合的管理模式。中心主任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总体要求,全面负责中心的运行与管理。中心内部管理实行“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实验人员”三级管理目标责任制。实验室主任由中心主任聘任,具体组织各实验室教学项目的执行;实验教学人员分为专职和兼职两大类,实行动态的管理机制,按照教学和科研任务安排参与中心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4)中心管理人员、实验教师和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调工作,建立以实验教学为核心,教学和管理一体化的运行机制。中心负责实验教学任务的组织、人员调配、运行管理和考核;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的设置、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课程内容的审定,检查、监督实验教学的运作情况等;实验教师具体负责实验课程的课程建设,制定(修订)实验课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活动。

(5)中心采取开放式管理模式,面向校内、其它高校、企业和科研单位开放,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及优秀人才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实现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