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与创新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以培养行业导向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我们确立了“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企业(教学实习基地)”三级实践教学体系,逐渐形成了以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三种实验层次”为指导思想的实验教学模式,通过与仿真实验教学的互相补充,形成了以下特色。

强化工程实训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提高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在实践教学中的比例,突出综合实训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

实训实验室对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诸多条件限制其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开出率。同时成套实训设备具有自动化、环境封闭、工艺复杂等特点,学生在进行实训时往往不能及时对整套设备结构、工艺流程和参数设置等全面了解,容易造成只见树木而不见森林的弊端。基于此中心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在工程综合实训方面的优势建设了专业基础、食品工程、生物工程和制药工程等4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提高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在实践教学中的比例。

2充分发挥我校多学科交叉优势,形成校内资源共享。

中心在全校涉及的学科门类有工学、理学、医学和农学,分散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农学院、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医学院、化工学院和临床医学院等。仿真实验中心将在专业基础虚拟仿真平台基础上持续拓展建设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方向的虚拟工程实训教学平台,体现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能实现中心共建、共享、互补协同发展的优势。中心将根据各学科交叉领域,重点建立能同时满足食品、生物、药学学生使用的仿真平台如发酵工程仿真平台、提取工艺仿真平台、成型工艺仿真平台等。

3将科研成果融入到实验教学中,提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水平。

中心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教授职称占22%,具有博士学位占56%,承担承担了大量应用性科研项目。中心计划将高水平、成熟的科研项目转化成实验教学项目,以保持实验项目的先进性和创新性,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科研与教学的融合,大大提升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