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培养制度措施

来源:系统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8-6-14 10:26:00  浏览次数:

中心通过各种途径,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的业务水平、学历层次和知识结构。

(1)引进及培养制度

依据《河南科技大学教职工进修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科技大学“1255人才工程”实施意见》、《河南科技大学关于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有关待遇事宜的通知》、《河南科技大学引进人才专项科研基金暂行管理办法》、《河南科技大学教师队伍国际化工程实施办法》、《河南科技大学校特聘教授聘任和管理暂行办法》、《河南科技大学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河南科技大学高端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和《河南科技大学高端人才特别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文件,按照“引进、培养、稳定、提高”的总体思路,形成了以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和省级精品课承担者等为代表,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基础,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及职称结构合理,高学历为主、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成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

(2)人才引进措施

根据学校人才引进政策,中心对拟引进的教师进行严格把关,通过考察、试讲、面试、实验技能操作等环节对拟引进人员进行全面考核。新引进的从事实验课理论教学的教师原则上需具有博士学位,实验技术人员需要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凡新引进教师均须经过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法规基础、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岗位职责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近五年来实验中心先后引进博士后3人,博士12人。

(3)人才培养措施

中心为实验教学人员提供学习和进修机会,有计划的选派实验教师到国内外学习、进修,使中心实验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每年安排实验教师定期深入企业参观学习,掌握食品加工与安全的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青年教师,完善青年教师培训制度,拓展培训内容,多维度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采用赛讲促教,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近5年,4人被评为河南省高校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创新人才,5人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被评为校级特聘教授,29人晋升高级职称;1人被评为河南省师德标兵,5人被评为洛阳市优秀教师;1人被评为河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8名青年教师在学校教学比赛中获奖,28人获得河南科技大学教学优秀奖;10名教师出国留学,15名教师获得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