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返校工作预案-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5-21 09:29  点击: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及《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结合研究生大规模返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建立应对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大规模返校学院工作组。

组长:古绍彬

成员:段续 郭金英 王大红 马红燕王耀马金亮 李琳琳 研究生相关导师

二、研究生返校主要工作内容

1、返校前准备及途中要求

(1)研究生在收到返校通知后,及时提出申请,并经导师同意,并报学校审批通过后,按照通知规定的返校时间尽快规划行程,并向学院辅导员及时报备健康码情况和返程计划,不得随意变更日期和行程,确有特殊原因需变更行程的,需向学院及时报备。

(2)批准返校的研究生返校时需自行备齐返校途中以及开学两周内生活学习所需的个人防护用品。

(3)在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尽量不在公共餐馆就餐。记录乘车时间和登车地点,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4)做好健康监测,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视病情及时就医,同时主动报告辅导员。搭乘车辆时注意通风,避免因车辆内温度过高而导致的体温异常。

2、返校报到

(1)乘坐私家车返校的研究生,一律在开元大道学校北大门下车进入校园。车辆和送行亲友送至校门口即可,不得进入校园。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洛的学生,建议换乘出租车返校,在开学大道学校北大门下车进入校园,若从火车站方向乘公交车返回的在西阳屯站下车,从高铁站方向乘公交车返校的在开元大道学府街口下车进入校园。乘坐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的研究生,须记录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车牌号。

(3)研究生进校时,实施“一消二测三验四过”:先经防疫人员对入校学生及行李进行消毒处理,然后进行体温测量;扫码验证身份,核对与检测无误后方可入校报到。体温异常的研究生需配合进行体温复测,如正常可入校返回宿舍,如体温异常,则需服从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相关要求。

(4)进入校园后须第一时间通过短信、QQ或微信等方式向导师和辅导员报备,并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应服从管理直接回到本人宿舍,不得进入其他楼栋和其他宿舍,不得在其他地方逗留。进入公寓时,须由宿舍管理人员核对学生信息,方可进入。

3、返校后

(1)实施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和晨午检制度。继续使用“我I科大报平安”系统进行健康打卡。返校研究生须主动进行晨检和午检两次体温检测,每日于9:00前和13:00前完成体温检测并按要求及时报送健康信息,出现体温异常等其他症状需及时向学院报告,并保持原地不动,由医护人员前来处理。如测量体温时,出现水银类体温计破裂,可从学院领取硫磺覆盖,并及时打开门窗确保宿舍通风。

(2)研究生返校后,应当分批次错峰进入实验室和研究生学习室,且距离相隔1M以上,保持好实验室和学习室通风,留在宿舍进行专业学习或科学研究人数不超过2人。

(3)所有研究生需每日做好校内自我活动轨迹记录,详细记录好去往场所的时间、地点和密切接触的群体。

(4)如在校期间发现发热或呼吸道感染等可疑症状,须立即通过寝室长、同学或导师立即报告辅导员,辅导员立即报告学院分管副院长(13937949940),同时要求同宿舍(学习室、实验室)人员原地隔离,不得走动。学院分管副院长立即报告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校医院报告(64231434指挥部/13703882234席院长)。由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判定是否送诊。若诊断为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须立即配合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及时送至定点医院诊治,并开展调查、采样、密切接触者筛查、隔离、消毒等防控措施,启动校园疫情相应机制;未能明确诊断且无需住院治疗,则陪同其至学校集中隔离场所进行隔离观察。

(6)疫情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除经批准凭出入证明进出校园的少数学生外,所有学生不得私自外出。如需前往医院就诊,需提前通过辅导员办理临时校内出入证。

(7)返校研究生严禁点校外外卖。在食堂取餐时,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应尽量自带餐具,打包回宿舍就餐;室外运动应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的空旷开放空间,如运动场等。

4、重点场所管理

(1)学习室及研究室

①学院为研究生工作室配备必要的消毒液、消毒喷壶和封闭式垃圾桶。每个研究室由团队负责人负责;请团队负责人配合学院安排好工作室每天负责的教师及学生、制定好相关学生值班表,负责工作室安全卫生及消毒工作。

②研究生返校后如需在实验室做研究,严格执行由导师统一向学院申请,经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进入实验室。

③定时对工作室进行每日2次消杀:建议中午午饭前和晚上离开工作室之前。

④用过的实验物品、手套、纸巾、口罩以及其他废物按规定分类放置在专用垃圾袋进行处理。

(2)宿舍区

①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学生进入公寓(区)须佩戴口罩、实名验证(需随身携带身份证和一卡通)

②暂时取消访客制度。学生在公寓(区)内不得聚集、串门,不得进入其他宿舍楼栋和其他宿舍,不得留宿非本宿舍人员。

③实施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和晨午检制度。

(3)食堂

①所有研究生需佩戴口罩进入,并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体温异常者进入食堂。

②实行定点分时错峰供餐制。

③鼓励自备餐具,排队候餐需保持1米以上距离。

三、研究生返校后工作要求

1、对导师的要求

(1)研究生导师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2)主动关心和联系指导的所有研究生,了解其返校计划,关心学生返校后宿舍生活和工作室学习情况,负责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

(3)提醒和要求研究生仔细阅读学校各类通知,按照要求安排返校行程。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如有特殊情况,应及时联系学院。在此期间,导师应保持通讯畅通。

(4)学院每个研究室由团队负责人负责;相关导师配合学院安排好研究室的学生负责人、制定好相关学生值班表;并对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安全教育和遵守规定教育。建议每个导师或者课题组自行购置一些口罩、消毒纸巾等以备需帮助学生备用。

(5)研究生学习室和研究室的管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各位导师及时指导与督查科研进展、论文相关工作。

(6)对暂时不能按时返校及经审批同意暂不返校的研究生,导师要加强线上指导和答疑,确保不因疫情影响研究生学业。

(7)导师要深入了解每一位研究生现阶段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及困难,关心自己所指导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情况,尽可能为学生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2、对学生的要求

(1)在公共场所要佩戴口罩,主动做好健康信息登记报送,如有特殊情况要及时上报。所有研究生必须配合学院、学校的各项工作。

(2)所有研究生须明确了解“任何人瞒报旅居史、接触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将由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追究其法律责任。”

(3)在校期间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得在网络发表不实信息,不得瞒报、迟报、漏报、错报疫情信息。对于属于“暂不返校”、“暂缓返校”等类型的未获返校批准的研究生一律不得返校,违者按相关规定给予处分。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日

 

上一条:科研实验室防疫规定 下一条:关于收看“大学消防公开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