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师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2-13 14:37  点击:

近日,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社主办,扬州大学国家级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扬州大学国家级生物科学与技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承办的2021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由食品加工与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师生组成的代表队荣获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我校在本届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于2020年11月启动,历时近一年,覆盖全国3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的400余所高校4008支队伍两万余名学生。经过资格审查、网络初评,共评选出566项(其中创新类项目356项,创业类项目210项)入围公开决赛答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本届大赛决赛再次开启“云”答辩,在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全国4个赛区同时举行。通过评委线下集中、现场亮分,参赛队伍视频汇报、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由示范中心刘云宏老师指导、李子煜等同学完成的《直触超声强化远红外辐射干燥香蕉片的水分迁移及微观结构研究》,程伟伟老师指导、王思佳等同学完成的《基于荧光光谱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白藜芦醇与卵清蛋白相互作用机理研究》,费鹏老师指导、李兴国等同学完成的《胎菊粗提物对阪崎克罗诺杆菌的抑菌活性及作为天然消毒剂的应用》,汪伦记、纠敏老师指导、孔铭杰等同学完成的《坎普时光管家——为食品延寿,天然防腐市场革新者》4件作品荣获一等奖;白喜婷老师指导、阮淑蓝等同学完成的《超声功率和频率对蜂蜜流变特性的影响机制研究》,刘云宏老师指导、王心悦等同学完成的《远红外辐射温度对猕猴桃干燥特性、水分状态、微观结构及品质的影响机制》2件作品荣获二等奖;由刘云宏老师指导、肖婷等同学完成的《基于高光谱成像结合特征波长提取的金银花总酚含量检测方法研究》,古绍彬、吴影老师指导、郭毫单等同学完成的《益生菌对微塑料暴露毒性的缓解作用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刘丽莉老师指导、张悦琪等同学完成的《基于iTRAQ技术的鸡蛋清三种干燥方式差异蛋白质组分析》,李阳、姬翔老师指导、兰敏等同学完成的《药食同源大健康——打造互联网食疗服务平台》,刘丽莉老师指导、任芳芳等同学完成的《益格蛋清粉》5件作品荣获三等奖。

示范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对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充分发挥优势专业特色,搭建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激发学生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技术、掌握新方法、解决行业需求的兴趣,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创新精神和科学思维,帮助学生做到学以致用,为食品与生命科学领域专业型人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示范中心段续教授研究成果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下一条:示范中心成功召开2021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