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在示范中心设置分教研室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30 15:02  点击:


近日,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公布了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首批建设课程(群)教学类虚拟教研室237个、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虚拟教研室65个。由吉林大学牵头联合国内53所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建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位列其中。

527日,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召开管理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示范中心当选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委员单位,会议决定在示范中心设置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河南科技大学分教研室

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是针对植物生物学实验、动物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免疫学实验、遗传学实验、免疫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和生物实验室安全等10门课程进行课程建设、资源建设、教学改革研究的线上交流与资源共享平台。未来五年,教研室将本着创新驱动、共建共享、面向一线、重心下移、精准发力的工作思路与工作定位,努力实现双十百千万计划,(即:建好生物学基础实验涵盖的10个课程(板块),发展100所以上成员高校,培养1000位以上骨干实验教师,惠及数万名大学生;组建10个课程教研团队,建设100所以上高校的分教研室,组织1000次以上的教师培训与研讨活动,建设10000个以上优质教学资源),从而带动全国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医药卫生等相关专业的生物学基础实验相关课程的建设与发展。

示范中心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我校相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实验教学改革,把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作为人才培养的重点,稳步推进实验课程建设和团队建设。今后,示范中心将积极参与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着力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创造活力,努力使实验教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通讯员/王耀、曹力 

上一条:示范中心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食品类一流专业与课程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朱蓓薇院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