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以OBE理念推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学改革与实践纪略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29 15:17  点击:

河南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别一流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地方高校食品类专业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面向产出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质量评价的研究与实践”等教研与改革项目的实施,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提供了理论支撑。

OBE理念(Outcome Based Education)是1981年美国教育家斯贝迪(Spady)提出的成果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又称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是一种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注重基于学生学习成果的教育成效评价,强调人才培养目标的明确和达成。

以OBE理念目标导向教育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为更好地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质量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学院基于OBE理念,聚焦社会、行业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对该专业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定位、资源条件,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了“435”人才培养模式,即构建了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数学与自然科学类课程、基础类与专业类课程、工程实践环节“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形成了一个平台、一个基地、一个竞赛的“三个一”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途径;实现专业特色与社会需求相融合、“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与行业协同相融合、课内培养与课外培养相融合、个性化培养与质量标准相融合的“五融合”人才培养机制。始终坚持教研科研并进,以科研反哺教学,增强工程基础,促进工程能力提升,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制定了面向产出的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质量标准和课程目标,优化了课程教学大纲,重构了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了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方式,建立了面向产出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目标达成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机制,完善了教学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年、2015年分别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2019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教学体系研究成果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以OBE理念学习成果导向教育优化学生实践教学模式

在总结长期实践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构建了基于成果导向的“六结合四层次七模块”的开放式、创新性的实践教学模式,“六结合”即食品科学与人文精神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相结合、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课堂实体与网络虚拟相结合和校内与校外资源相结合;“四层次”即基础实验教学层次、专业实验教学层次、创新实践教学层次和创业实训教学层次;“七模块”即食品基础类、食品工艺类、食品工程类、食品机械类、分析检测类、食品质量与安全控制类、创业实训类模块。建立了由“基本技能训练、实习实训、强化技能训练和科技创新活动”构成的实践教学新体系。搭建了校企所孵组成的“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实践创新平台。通过加大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率、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改善实践教学条件等措施,强化实践教学。2016年获批食品加工与安全国家级别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实践教学成果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近5年,大学生社团分别荣获全国“百佳社团”“高校创业社团百强”等7个省级以上奖项,6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获团组织学校部和青年发展部表彰。

以OBE理念能力导向教育推进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开设2学分创新创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增加2—4学时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科研成果讲授内容,增设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通过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教师科研、组建学生科技社团等系列活动,多途径、全方位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结合专业搞创业,将实验教学延伸到市场,提高学生的食品新产品开发、工艺创新、配方设计能力,实现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实施“大一社团活动、大二创新训练、大三科研实训、大四科技竞赛”的本科生课外培养模式,实现课内课外培养深度融合。

近5年,本专业本科生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各1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获全国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4项、其他奖17项,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3项。获国家级别创新训练、创新重点、创新实践等项目11项。获“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各2项,其他奖5项,获“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及其他奖3项,获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3项。获省级学会竞赛一等奖21项、二等奖32项。获“正大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中东南区总决赛冠军、亚军各1次。

以OBE理念需求导向教育强化一流课程建设

学院基于OBE理念,确立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课程建设理念。建立课程合理支撑毕业要求的关系矩阵和对毕业要求观测点的具体支撑任务,所有课程根据专业毕业要求设计课程教学目标;聚焦课程目标设计有效支持课程目标实现的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针对课程目标设计课程考核方式、内容和评分标准,构建并实施了成果导向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目前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和河南省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各1门以及河南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3门、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3部。

(康怀彬 魏明 罗磊)

《中国教育报》2021年9月29日第12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9/29/content_599988.htm?div=-1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来示范中心调研 下一条:食品科学与工程虚拟教研室入选为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