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3-01 16:11  点击: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入选的第二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也是继2016年获得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两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后,在人才培养中实现的又一突破。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长期以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完善专业建设体系,积极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着力打造精品教学团队和优质教育资源。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科研教研齐并进,不断强化学科及专业内涵,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发展,以科研反哺教学,形成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牢固树立OBE人才培养理念,制定了面向产出的核心课程质量标准和课程目标、优化了课程教学大纲、重构了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了课程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方式、建立了面向产出的核心课程的质量评价办法,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食品与生物工程始终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求创新、强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一个核心、六个结合、四个层次、八个模块”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了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评价机制和合理的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建设教学、科研创新两大团队,提高国际化、博士化两大比率,提升教书育人、科技创新、工程实践三项能力,打造出一支热心教书育人、富有开放国际视野、具有旺盛学术研究能力、远大学术抱负和高学术忠诚度的师资队伍。

近5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获得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2门、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3门;获批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河南省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生先后获得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1项,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1项,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3项。

 

上一条:示范中心开展20级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 下一条:食品加工与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召开2021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